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地震台站

琼中国家基准台

发布日期:2022-12-15 08:20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一、台站简介 

  琼中基准地震台代码为QZN,数字代码为46001,处于海南省琼中县县城营根镇东南,属国家Ⅰ类台,隶属于海南省地震局;琼中台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区木头山东北侧的小山间盆地内,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高温多雨的气候特征显著。琼中台地处区域性基地隆起的岩体侵入地区,岩性为海西-印支期花岗岩,地壳稳定性很好;琼中台外围100120公里外的环岛近海地震活跃,但台址周围30公里范围内几乎没有地震活动。 

 

  琼中台占地面积二十多亩,建筑面积1000平米。台站供水靠自备机井抽水,能满足日常工作生活需要;供电主要靠市电,但有两套3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备用,仪器设备用电经10千瓦的在线式UPS设备转换提供。作为我国纬度最南的Ⅰ类台,拥有地震、地磁、GPS三种学科手段(均为国家Ⅰ类基准观测项目),琼中台对我国南方区域的地球物理观测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二、台站历史 

  19747月国家地震局下达在海南岛建立基准地震台的任务,同年7月委托广州地震大队派选台小组(成员:吴培晃、丁原章、黄才金、王康平)来琼考察,初步选中琼中台址,并进行短周期地震仪试记和地磁梯度测量,19757月国家局派考察小组(成员:蒋维歧、刘昌祥、吴培晃、张虎男、叶柏州、王康平)考察台址及观测资料,同年726日批复定点琼中,并筹备建台,19777月台站基本建成。 20024月完成琼中台一期改造工程,主要是办公观测楼装修改造。 

  三、观测系统 

  (一)地震观测 

  琼中台地震监测项目代码为QZN,编码为 ,属国家Ⅰ类台。测震摆房年温差≤5℃,日温差≤0.5℃。19777DD-1仪开始进行地震观测, 197811DK-1仪开始观测, 19837SK基式仪开始观测, 19975763仪开始观测;1986CDSN数字地震仪开始观测,20007数字仪停记,810月进行地震观测记录室装修改造,20012CDSN数字仪进行二期改造,内容包括撤掉STS-1摆,换用STS-2摆,增加FBA-23强震仪以及更换数采设备。201012月启用CTS-EF地震计及EDAS-24IP数据采集器。201318日启用STS-2.5测震仪及STS-1三分向分体摆以及Q330数采。2007年启用SLJ-100以及MR2002-20数采。测震模拟仪器摆房面积35平方米,数字仪摆房面积20平方米,观测记录室面积53平方米。琼中台能够监测全球MS5.5级以上的远震及ML1.8级以上的地方震。作为我国纬度最低的测震基准台,琼中台对南方区域以及太平洋西南地区的地震具有良好的监控能力。除地震监测外,测震组还承担全国大震速报任务,是36个全国大震速报台站之一。 

  (二)地磁观测 

  地磁观测项目的台站代码为QGZ、为国家Ⅰ类地磁台。地磁观测项目主要有绝对观测、定点FH和相对记录。其中当前的绝对观测、定点FH为:偏角磁力仪CJ6观测偏角D、磁通门经纬仪CTM-DI观测偏角D和倾角I。当前的记录仪器有:磁通门磁力仪GM4、磁通门经纬仪CTM-DI、磁通门经纬仪Mingeo DI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