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防震减灾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发表一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19-11-12 15:39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要求“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既是对全体消防救援队伍的专门要求,也是对全国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一致要求,是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内涵十分丰富,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树立了更高标准。 

  对党忠诚是地震系统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是防震减灾事业举旗定向的基本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建党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有效减轻“大地震对劳动人民造成伤害”,1971年8月2日成立国家地震局。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2018年4月16日挂牌成立应急管理部。进一步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实效性,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以奋发有为的工作诠释忠诚、坚定忠诚、践行忠诚,为党和人民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纪律严明是地震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永恒要求,是防震减灾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没有铁的纪律就锻造不出铁的队伍,没有好的作风就无法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防震减灾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严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地震系统落地生根。中国地震局党组不断推动地震系统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走向严紧硬,花大力气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让党纪条规、作风要求更加入脑入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赴汤蹈火是地震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是防震减灾事业攻坚克难的形象体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防震减灾工作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大局却牵动大局。提供安全保障、攻克科技难关、加强自身建设,都是地震系统的大事要事。提供安全保障需要紧盯震情、现场应急,必须要有刀山敢上、不畏艰险的精神;攻克科技难关需要增强定力、永不言弃,必须要有板凳能坐十年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毅力;加强自身建设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必须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防震减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地震系统干部职工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以赴汤蹈火的气概推动防震减灾事业不断发展。

  竭诚为民是地震系统党员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是防震减灾事业得失成败的衡量标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防震减灾工作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服务人民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在奋斗中开创防震减灾事业新局面,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走实走心走深 

  按照应急管理部党组要求,地震系统规范悬挂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时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授旗训词精神,进一步增强防震减灾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和方向感,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切实做到“防震减灾,造福人民”。 

  近一年来,中国地震局党组持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地震系统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行动上。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地震系统视频会议等形式不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理论把得准、学得透、悟得深,确保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局党组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办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良的作风抓落实,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活动的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体系框架下,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

  近一年来,中国地震局党组进一步提升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努力构建地震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把纪律严明体现在行动上。推进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的整改意见落实,修订中国地震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国地震局工作规则,加强局党组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印发持续构建地震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实施意见和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持续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见整改,先后2轮对12个局属单位开展政治巡视。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续开展局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认真落实党组讨论决定党员处分工作规定,组织开展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近一年来,中国地震局党组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大力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科技创新、预警工程、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取得新进展,切实把赴汤蹈火体现在行动上。地震系统坚持震情第一理念,有效有序应对四川荣县地震、长宁地震、甘肃夏河地震等数十起地震事件。局党组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毅力不断推进改革,先后出台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和厦门、兰州、昆明、乌鲁木齐等区域研究所建设方案,积极推进地震科技体制、监测预报业务体制、灾害风险防治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专项领域改革,完成局机关三定方案和人员配置。出台现代化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宣贯和试点建设。大力推进地震信息化建设。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专项积极推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进展顺利,“一带一路”地震减灾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

  近一年来,中国地震局党组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大力推进地震信息服务,强化防震减灾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把竭诚为民体现在行动上。中国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组织凝练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陆海一体化地震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地震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等工程项目。开展第五代区划图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活断层探测,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川藏铁路、冬奥会场馆建设。地震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内地震速报平均用时缩短到2分钟,正式速报缩短到10分钟。地震预警工程初见成效,在台湾宜兰县海域6.4级地震中得以应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唐山市高质量建设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组织全国各地围绕“5·127·28做好地震科普宣传,出版发行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不断扩大地震科普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大力提高防震减灾治理能力 

  对照党中央要求,防震减灾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地震系统干部职工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推动防震减灾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自信,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深刻领会党中央改变灾难推动型的治理模式,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自觉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行好职能职责,提高防震减灾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涵养为民情怀,把造福人民始终作为衡量防震减灾成效的唯一标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解决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体现防震减灾工作的真正价值。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始终紧盯震情,做好重大活动地震安全保障,把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加快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更好满足人民对包括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需求。

  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抓紧研究制定防震减灾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架构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防震减灾“十三五”目标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中2020年目标的实现。科学编制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立足长远谋划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抓好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贯彻落实,大力发展地震基本业务,加强地震信息化建设,加大地震速报和地震预警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快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必须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切实做好内部巡视,扎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大力开展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地震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党和人民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