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防震减灾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紧紧盯住重大风险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发布日期:2021-06-02 09:55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5月3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形势,研究部署安全防范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的要求,切实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紧紧盯住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毫不松懈加强应急准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行业领域接连发生较大事故,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现在距隆重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越来越近,确保安全形势稳定是对全系统的重大政治考验和能力作风检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观念,突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这一主要任务,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统筹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一要统筹抓重点与防盲区,既抓矿山、危化、消防、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又推动有关方面严抓渔业船舶、大型综合体储能电站等安全防控措施,逐一梳理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督促各地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眼睛要亮、耳朵要灵、研判要准,严防漏管失控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特别对油气罐区要严密盯守,落实监管措施,防止出大事。二要统筹抓研判与保落实,深入分析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和特殊时段等因素可能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抓住主要矛盾,及时提出针对性措施,盯紧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责任措施落实情况,防止抓而不紧、浮在表面。三要统筹抓协调与敢斗争,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调动各有关方面积极性形成合力,同时综合运用警示约谈、通报曝光、考核巡查等方式,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四要统筹抓当前与管长远,既要反应灵敏,用好现代科技等手段,加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各项工作,又要保持定力,坚持不懈推进强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任务,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近期要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企业负责人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切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同时针对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制播公益广告,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国大部分地区即将进入主汛期,江西等地已出现较重汛情,要清醒认识今年防汛救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担当作为,坚决打好这场硬仗。要督促落实防汛责任,针对极端天气增多等情况,强化监测预警,务必做到预案要细、措施要实,一旦发生险情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严防小灾大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增强训练针对性实效性,及时向高风险地区前置力量,密切与有关中央企业、地方专业队伍配合,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衔接,确保有效处置、安全救援。同时,要继续做好东北、内蒙古等北方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力量、预案和隔离带、防火道等设施准备。

  会议强调,云南、青海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前方工作组要逐一对接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加快灾情核查和受损房屋安全鉴定,支持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同时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