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导向引领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海南省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日期:2017-09-11

  海南省地震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解决了以前班子不够团结、风气不正、内部关系不和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积极强化班子自建能力和组织功能作用,为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强化组织功能,努力提升局党组自建能力
  高度重视制度落实。突出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强化党员干部组织纪律性和组织原则,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及其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
  注重强化主体责任。局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要领导坚持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带头遵纪守规,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积极维护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实施民主科学决策。坚持问题导向,局党组班子成员之间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常拉拉袖子、提提醒、红红脸,不回避矛盾,不搞无原则团结。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实际,适时调整机关党委和基层支部班子,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为抓手,强化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以活动为平台,加强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坚持以上率下,始终用正确的导向引领人
  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局党组重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主要领导重大事项、重要材料,亲历亲为,上行下效,形成正面效应。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原则,在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上,从不搞个人说了算,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注重用人格魅力感染人。主要领导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用个人人格魅力感染人。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对队伍掌控能力和工作执行能力强,每年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有效掌握所属人员的思想状况、生活疾苦等,赢得干部职工的依赖。
  注重用红色基因教育人。在重大节日、重要时节,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母瑞山党员教育基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临高解放公园等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聆听革命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注重用红色基因引领人,大力弘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防震减灾行业精神。
  注重发挥中层干部作用。通过岗位锻炼、课题研究等多种手段给中层干部交任务、压担子,调动中层干部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形成勤政廉政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及主动承担责任的良好氛围。
  坚持人文关怀,积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充分发挥工青妇的组织作用。结合地震系统行业实际,充分发挥工、青、妇等各类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联系和团结各类人员,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各类活动之中,增强全体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牢固树立文化建局思想理念。开展“智慧女性·书香家庭”读书征文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和歌咏比赛,参与率达98%。组织参加省直机关互动组活动,取得互动组羽毛球比赛团体第三名、趣味运动会托球接力赛团体第二名成绩。
  积极改善干部职工生活条件。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上任之后,带领党组一班人积极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建立职工食堂、健身场所、图书室、多功能会议室等,美化办公环境,改善伙食结构。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落实职工福利。
  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坚持重大节假日或不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生病住院和家庭困难干部职工,4年慰问55人次。为138名职工办理海南省工会第二期职工医疗卡和44名女工安康互助卡。通过人文关怀,有效营造“省局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风清气正好扬帆。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局上下心顺气畅,精神昂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有效激活内在动力,促进海南省地震局全面建设有了长足发展进步,圆满完成以防震减灾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赢得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