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地震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7-09-11

  2016年8月3日下午,海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同志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李战勇、陈定、沈繁銮出席,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陶裕禄同志带领中心组全体人员,逐字逐句学习了题为《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强调: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 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新闻报道稿。全体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并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我国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总结了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讲话中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系列新的要求,为防震减灾事业全面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继续弘扬抗震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为强大动力,立足本职,全面落实好防震减灾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深刻理解总书记注重灾后救助转向灾前预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要求的重要论述,着力从加强地震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抗灾能力、提高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加大灾害管理培训力度、建立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等方面进行努力,全面提升海南的综合防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