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三)

日期:2017-09-11

  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高地震应急救援水平


    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是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之一,是应对地震灾害的直接和重要手段,是国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震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应急准备,高效应对地震突发事件,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完善了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分级响应、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格局,全面提高了地震应急救援水平。

  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高效有序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每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根据灾情程度,快速组织专家力量,派出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第一时间抵达灾区一线,开展协同救援、地震监测、趋势判断、震害调查、损失评估、科学考察等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十八大以来,先后高效完成了新疆新源和静、云南彝良、四川芦山、甘肃岷县漳县、云南鲁甸、云南盈江、云南景谷、四川康定、贵州剑河、新疆皮山、四川九寨沟、新疆精河等地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为协助指导地方政府抗震救灾,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发挥了重大作用。

  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产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震后30分钟,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可以提供震区基本情况和应急专题图件,震后3小时,根据破裂过程、震动图等动态评估震区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建立了覆盖乡村的灾情速报人员网络和乡镇以上政府的通信联络网,各级灾情速报人员达到26万人,可在震后1小时内获取灾区人员伤亡信息。初步建立地震灾情遥感信息快速获取系统,可在震后24—48小时内获取灾区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通过多部门合作,可在震后24小时内通过无人机获得灾区最新影像。震后短时间内可快速架设流动监测台网和强震观测台网,根据地震灾害响应级别,重特大地震10天内、一般地震3天左右可基本完成灾区快速调查,确定地震灾区范围和初步评估灾害损失,公开发布地震烈度分布。四川九寨沟、新疆精河地震发生后,三天内产出了地震烈度分布图,并向社会公布,为灾区应急救援和震后恢复重建提供了科学支撑。

  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施救,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救援精神,震后不顾生命安危逆行向灾区挺进,用生命、鲜血、汗水换来灾区人民的生命,给灾区人民带来希望和信念,在历次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行动中取得了优异战绩,成为一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救援队,为国家和人民争得了荣誉,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防震减灾事业中的生动诠释。

  全面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努力减轻地震灾害风险

  地震应急预案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基层乡镇人民政府的专项地震应急预案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0%,基本实现了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基层的街道、社区、村,以及交通、铁路、水利、电力、通信、学校、医院、核电、工矿企业等地震应急预案的全覆盖。

  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形成体系。依托军队、武警部队和公安消防力量,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地震专业救援队伍体系,国家级和80余支省级专业队共1.6万余人,按照常态化建设和实战检验的途径,战斗力生成模式各具特色。地市级救援队伍人员达数万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通过联合国重型救援队能力分级复测,具备9个地点复杂环境下同时开展救援的能力。国家和省级地震现场应急队1200余人,强化了装备配备,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能力。

  全面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各地拓展城市广场、绿地、公园、学校和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功能,全国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已具一定规模,截至2015年底,全国建成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3万余座,总面积约4.7亿平方米,可容纳约1.5亿人。

  推进地震应急演练规范化、常态化。2017年7月,开展了“震安-2017”华北地区重特大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国家、省、市、县多级联动,近千人参加演练。7月28日,新疆博州政府模拟精河县6.2级地震开展桌面演练,有效增强了居民地震应急避险意识,对各级党委政府高效有序应对地震和减轻人员伤亡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新疆精河6.6级地震有重大实战演习练兵意义。

  加强开放合作,形成跨国家跨部门跨区域应急救援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作用,推进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完成《发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办公室作用的初步工作方案》。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抗震救灾新机制,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牵头抓总,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加强统筹协调,防范部署,应急指挥,监督落实,不断健全部门间、军地间、区域间协调联动机制。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每年组织开展了地震重点危险区应急准备情况督导检查,有效提升应急准备工作水平。

  不断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框架下的各项国际活动,提升我国在灾害救援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与美国联合在马来西亚、中国、蒙古举办亚太地震应急演练,参加了东盟第四次论坛救援演练。担任2014至2016年度亚太合作伙伴轮值主席国,在上海举行了第十一届年会。在成都举行了第三次中美联合资助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团亚太地震应急演练。自2015年10月开始,第三次代表中国担任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团亚太地区主席国。尼泊尔地震后,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证的重型国际救援队,也是第一支抵达的中国专业队伍,并成功营救出2名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