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一)

日期:2017-09-12

  不忘初心,强基固本,扎实开展监测预报工作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五年来,防震减灾事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地震系统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着力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地震局从今日起将陆续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文章,回顾五年来地震部门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有益探索和重大成就,讲述砥砺奋进中的“地震好故事”。

  不忘初心,强基固本,扎实开展监测预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震局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的防震减灾底线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坚持深化对外合作,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能力和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夯实监测预报基础能力

  印发《全国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指导方案》《年度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震情监视跟踪管理办法》《中国地震局重大震情评估通报制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意见管理办法》《年度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确定规则》等系列重要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震情监测跟踪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川滇国家地震监测预报实验场。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在地震多发的川滇地区建立了集监测、科研、预报实践为一体的开放实验平台,目前已启动实验场研究专项,吸引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等机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实验场区动力学模型构建相关工作。同时,开展了电磁扰动、高精度氢、地声、电磁辐射、地温等新型观测技术实验。完成国家地震速报灾备中心及数据灾备中心建设,有效保障核心业务稳定运行。建成覆盖全部地震危险区省级地震部门并可延伸至市县地震部门的地震高清视频分析会商系统,高效服务震情紧急会商和系统会议。组织完成背景场与社会服务工程相关任务实施,优化了观测台网布局,扩大了海域试验观测,提升了科学台阵探测能力,建成了专业数据处理与产品加工系统,初步形成覆盖我国大陆及近海海域的地震活动图像、地球物理基本场、地下物性结构等地震背景场获取能力和数据产品加工能力,在首都圈和兰州地区初步形成了地震预警能力。

  面向国家社会需求,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地震台网的大震应急产出产品日趋丰富,震后2小时左右可陆续产出主震参数、余震序列、历史地震分布、震源机制、地震构造应力图、地震断层构造图、人口热力图等十几种产品,服务预测研究与应急响应的能力显著增强。2012年以来共计完成大震应急产出222次,其中国内130次,国外92次,在四川芦山、甘肃岷县漳县、云南鲁甸、云南景谷、新疆皮山等系列破坏性地震的地震应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立项。2017年2月28日,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共计在全国建设15000余个地震站点及相应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业务系统,计划5年建成后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地震监测网络,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和新疆天山中段4个重点区形成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在全国形成分钟级烈度速报能力。地震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年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年在线数据下载量超过17TB,年离线数据服务量超过50TB,发表SCI文章300篇以上,在国家科技进步、政府决策、重大工程建设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主研发了地震参数自动测定系统,攻克了地震参数自动测定“快”与“准”的重大技术难题,国内地震3分钟内可完成自动速报。同时借力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地震信息公共服务新模式,与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腾讯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大幅拓展了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定向覆盖和精准推送能力,实现了地震速报信息人口覆盖由百万量级到以亿为单位的能力提升。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对外合作硕果累累

  深化与军队、气象、环保、测绘、航天、水利等部门合作,从战略高度推动行业融合发展。推动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军民融合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实现地磁观测、陆海联测、地震地质背景等数据及产品的共享,建立了特殊事件信息直报机制。加入国务院特殊事件应对工作组,与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渠道。与气象局、测绘局、国家遥感中心等行业部门广发开展合作,推动了以气象三要素、天地图、高分卫星遥感影像、GNSS基准站数据等新一批的国家基础权威数据资源对预测预报科研业务的支撑。与水利部建立水库台网数据共享机制。与气象局合作实现地震速报信息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联合推进地震立体监测体系建设。与气象、铁路、教育、水利、核电、电信等行业合作开展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