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至上”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1-08-22 15:2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中国地震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安排部署地震系统防汛救灾工作,扎实做好汛情严重地区震情监视跟踪,以防范化解汛情震情交织叠加风险的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和最前沿。

  提高政治站位 扎实做好应急准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部署全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今年5月,中国地震局党组专门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当前抗震救灾业务支撑 进一步加强全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针对性提出做好抗震救灾业务支撑的具体举措,推动地震系统各单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政治监督。地震系统各单位紧密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认识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着力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防汛救灾职责,夯实防汛救灾和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基础。

  河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以下简称物探中心)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了突击队,明确工作责任,全力做好防汛和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河南局党组专题研究应对措施,召开工作推进会、干部学习会等,强化职能部门和台站主要负责人底线思维和防汛意识。着眼提前谋划,7月上旬、中旬深入洛阳、鹤壁中心站调研,实地检查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各党支部书记主动作为,党员干部自觉冲在最前面,中心站职工坚守监测运维岗位,为有效应对防汛工作打下良好组织基础。汛情发生后,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姜金卫第一时间到信阳地震监测中心站慰问、检查。物探中心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筹集应急灯等应急物资,随时准备应对突发险情。针对家属院紧邻办公区,多数楼栋建设年代久远,且地势低洼特点,始终与办事处、社区保持密切沟通,确保为紧急避险的居民提供基本保障。

  紧盯汛情发展 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牢固树立“震情第一”意识,切实增强监督推动抗震救灾业务支撑和地震灾害风险防范的责任感使命感。河南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后,河南局、物探中心时刻关注职工人身安全、生活状况和单位办公场所、地震监测台站受灾情况,紧急启动弹性工作机制,紧急联系职工了解人身安全情况,及时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报告工作进展,全力以赴保障业务工作运转。同时,保持与政府部门、兄弟单位联系,争取必要的工作支持。

  河南局2次集中调度郑州、洛阳、信阳、鹤壁地震监测中心站加强巡检,在特大暴雨来临前疏通排水,排查供电通信隐患,储备发电用油和防水沙袋,防范安全隐患。汛情发生后,局领导示范带头加强值班值守,协调郑州市供电公司抢修家属院断电故障,大部分党员干部主动24小时坚守,对单位院内低洼地带增高加固,增加巡查巡检密度,妥善安置受灾住户。

  物探中心领导班子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分工协作,成立了青年党员抢险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系通信部门,排查修复网络通讯,及时把流动重力仪、电法仪等贵重设备转移至安全区域,协调消防部门支持排水车,对地下车库开展紧急排水。同期,安排专人对家属区危楼开展逐户排查,向办事处争取冲锋舟将100多位居民安全转移至办公区,紧急采购抗洪物资和应急食品、必需药品,妥善安排职工和转移居民基本生活。

  坚守基层一线 不惧风雨忠诚奉献

  郑州地震监测中心站从50多岁的老同志,到刚入职不久的青年职工,面对特大暴雨时,毅然选择“有难一起扛,有灾一起抗!”解决了“荥阳子台停电、断网”、“尖山测震数据中断”“鹤壁测震断记”“浚县测震仪器室积水”等问题,徒手清理淤积到下水管口的淤泥、树叶,防止雨水倒灌档案室,一次又一次巡视巡查,处置险情,有时顾不得喝一口水、歇一口气,义无反顾前往子台站,克服沿途积水困难,及时抢修和保护仪器设备。洛阳地震监测中心站定人定点负责各项安全事宜,党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全体职工及时修复下水管,彻底排出积水,清理倒压在观测房顶的树木,消除安全隐患,排查洛阳地电场漏电情况,排除一起监测数据异常。信阳地震监测中心站党员带头、青年职工积极响应,坚守岗位,对排水管道、通道进行疏通,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地震监测仪器设备正常运行。

  全国进入主汛期以来,地震系统各级纪检部门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地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决把责任放在心头、把监督扛在肩上,闻汛而动、听令而行,积极围绕防震减灾业务支撑各项工作开展防汛救灾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防汛救灾工作落实落细。此次河南汛情紧张之时,河南局、物探中心全体纪检干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及时了解汛情灾情以及各项业务运行情况,严纪律抓作风,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责任,防止出现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中国地震局党组到中心站一线党支部,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把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特别是汛情严峻的河南等地,在特大暴雨面前,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在基层一线,不惧危险、忠于职守、忘我工作,为民纾困解难,用实际行动表达地震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狂风暴雨中努力前行的样子展示心中信仰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汛期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期编辑 彭 扬 钱 进 供稿 河南局 物探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