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能力 锤炼作风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8 08:31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地震系统深入推动“口号响、调门高、落实差”专项治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找并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队伍转变作风,形成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实际治理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内设机构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取得初步成效。本期刊发公共服务司(法规司)和机关服务中心做法,供学习借鉴。

  公共服务司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公共服务司根据局党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落实局党组部署的重点任务,逐项深入查找在工作标准、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进各项任务按时落地见效。在公共服务试点工作推进方面,查找出工作标准模糊、协调沟通不到位、督促指导不够有力等问题和薄弱点。公共服务司坚持以解决问题、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为目标,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试点工作。

  细化措施 解决工作标准不实的问题

  5家公共服务试点单位制定了各自试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时间进度。推进工作中发现,一些工作的实际内容更多的是业务,聚焦公共服务属性不够,影响到试点示范作用发挥,究其原因与工作标准不清晰有关。一是细化成果清单,与试点单位一对一沟通,共同研究,引导试点单位根据各自特色进一步聚焦公共服务开展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单位区分工作成果,细化公共服务成果清单。二是明确成果标准,明确服务成果在形式、规格、质量等方面的标准,避免混淆服务产品与业务产品。三是给出成果应用场景。在明确规范成果内容的基础上,根据成果适用范围、适用对象给出成果应用场景,提升成果服务效能。

  上下联动 解决指导不力的问题

  公共服务试点工作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沟通不及时、指导不到位,会直接导致进展缓慢,甚至南辕北辙。一是及时指导解决疑点难点问题,根据需求不定期召开试点交流会,及时指导及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共性问题统筹解决,个性问题定向解决。二是发挥试点中期评估作用,对于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及时给予指导,充分发挥纠偏把方向作用。三是发挥专家技术指导作用,组建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在技术选型、方案论证、质量把关方面的技术指导作用。

  狠抓节点 解决督促不力的问题

  聚焦任务关键节点,先后赴5家试点单位开展现场督促督察。一是制定责任清单,指导试点单位分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责任范围,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督促督导有的放矢。二是实行按任务“到点就督”,分单位、分任务明确试点工作关键节点。改变统一时间一起检查督促传统做法,狠抓关键节点,实行按任务“到点就督”,坚持各项试点任务抓到点上、抓到人上,形成压力、形成常态化。三是加大现场督促力度,根据工作推进需求,及时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开展现场督促,强化督促力度,充分发挥督促作用。

  通过专项整治,试点单位对公共服务思路、工作目标、工作标准更加明晰,上下联动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和“抓点抓人、到点就督”的督促机制逐步建立并有效运转,督促指导更加及时有力,为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机关服务中心聚焦应急后勤保障

  找问题、补短板、求突破

  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学习领会局党组的部署要求,聚焦服务保障主责主业,坚持把服务党组、服务机关、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云南漾濞6.4级地震和青海玛多7.4级地震响应期间后勤保障任务完成后,以地震应急后勤保障工作为着力点,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专题会议,对应急保障流程、机制、支撑等进行全面复盘和系统谋划,及时总结经验、深刻反思不足、认真研究措施,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体现到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上。

  谋字在前 以服务防震减灾事业大局为出发点

  在云南漾濞6.4级地震和青海玛多7.4级地震响应期间,后勤保障组统筹做好现场应急后勤保障、应急防疫物资保障和出队人员核酸检测三件大事,共计到岗80人次,为指挥中心提供会议服务、出队应急药品和应急食品保障,提供夜间100余人应急供餐,做好机关大院安全保卫和基础设施运维保障,提供出队人员车辆送站保障和防疫物资,积极协调做好应急出队人员返京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22人次。复盘反思中,围绕更好发挥服务中心在全局事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梳理出应急后勤保障中相应震级到岗的标准掌握不够熟练、大震应急的保障机制不够顺畅、交通保障能力不够突出三个主要问题。

  实字托底 针对存在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

  针对梳理发现的问题,服务中心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分析机关地震应急需求特点,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主要包括:一是细化地震应急后勤保障处置工作流程,以流程图、手册等形式直观展现,方便值班人员和参加应急保障人员掌握。二是建立大震应急双班制度,设立A、B角,确保能够同时应对两场地震应急保障需求。三是加强地震速报终端的维护和地震应急综合信息平台操作使用培训。四是制定地震应急后勤保障响应等级和行动清单,及时组织应急保障演练。五是协助局办公室建立地震应急食品储备清单和调拨机制,并建立物资、设备定期试用、检查制度。完善应急经费和常备药品保障机制。六是与京区单位建立综合协调机制,解决越野车辆随时出队需求,与有资质的租车公司开展合作,满足大巴车应急需求。

  干字当头 严督实导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服务中心党委建立“每月听汇报、每天盯进度”机制,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指导和督导,纪委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整改措施已基本完成,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人员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食品、应急经费、常备药品保障机制和核酸检测机制进一步理顺,地震应急出队物资储备库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车辆和票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下一步,服务中心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大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