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办实事 奋楫笃行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08:38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以专项整治“力度”推动事业改革发展“进度”

  地质所党委将“口号响、调门高、落实差”专项整治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立足研究所实际,深入查找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短板,以办实事的力度,推进改革发展进度,提升民生温度。

  强支撑、办实事,发挥科技服务能力

  把为国家和社会提供科技支撑服务作为“办实事”的宏观目标,通过专项整治,将研究所面向震情、面向行业和面向社会的科技服务举措一一落实到位。闻震情而动。新疆拜城地震后,立即派出现场应急团队,开展震情监测分析、编制地震烈度图,配合政府灾后重建选址并全面核实灾情;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地震后,迅速上报“可能死亡1~5人”和“可能死亡0~7人”的快速评估结果,产出多项应急产品,为科学处置灾情提供科技支撑。视需求而行。凝聚科技力量申报并获批科技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活动构造体系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为地震科技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依托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同省局、研究所和业务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进防震减灾科技进步。在四川、内蒙古等地区开展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为城市规划提供依据。倾全力而宣。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举办“腾冲火山群”科普大讲堂,通过“央视频”等平台直播,线上互动人数超6万次;在“哔哩哔哩”视频平台发布火山监测科普视频,已超过33万播放量;发布“地震科普小馆”系列视频6期,组织科普进社区、进课堂,邀请群众到访参观;全力以赴参与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自主研发、设计并制作10个大型模型,形象化展示研究所近年来地震科技创新成果。举办“地质所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启发青年学子从事地震科学研究的兴趣。

  解难题、出新招,聚焦改革促进发展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研究所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系统内率先完成家属区物业社会化改革。加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服务保障市场化,完成水费和供暖费移交属地管理部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顺利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进驻,每年可节约经费支出80余万元。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率先推进新一代智能化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解决目前科研人员报账手续繁琐的问题,同时实现财务业务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服务学科发展,探索引进外籍专家新机制,引进地震系统首位全职外籍人员;解决青年职工后顾之忧,与研究所周边优质幼儿园建立良好关系,接收青年职工子女入托,稳定了人才队伍。

  听民意、解民忧,深入群众惠及民生

  把为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办实事”的微观任务,通过“走实”又“走心”的措施,收获了群众一致好评。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对在职职工食堂餐饮保障模式进行广泛调研论证和科学分析测算,调整完善餐饮保障方式,大幅提高了职工满意度。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针对离退职工年龄大、子女不在身边等困难,将腾退的办公场所改建成面向本系统160多名离退人员的“老职工餐厅”和面向564户居民的“便民生活超市”,方便了居民生活。响应群众“急难愁盼”。全面排查家属区楼栋顶层渗水情况,调动人力物力维修渗水隐患,确保了雨季安全。增强群众获得感。协调属地政府部门对家属区道路重新铺设,协调产权单位拆除违建,新建自行车棚,新增30余个停车位,既增强安全保障,又解决了群众停车不便的问题。

  行远自迩,臻于至善。地质所党委通过“口号响、调门高、落实差”专项整治,从“小切口”入手,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实事做在焦点上,难事办在心坎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群众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转作风 抓落实——山东省地震局深入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口号响、调门高、落实差”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地震局党组深入查找在狠抓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进各项任务按时落地见效。自查发现,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虽然完成了国家“大会战”试点任务,但整体工作进度距离习近平总书记“三年见成效”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经费保障不够给力;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评估进展不快,评估成果如何应用不清楚等。山东省地震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采取健全工作机制、争取经费保障、加快全面普查、强化结果应用等措施,深入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总协调、责任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同其他重点任务一并常态化纳入党组周例会、月度局务会研究事项,定期调度督促落实。组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专家团队,不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逐项破解风险普查难题。

  规划引领,争取经费保障。以规划促进项目实施,反复沟通、多方协调,成功推动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并将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基础工程列为规划明确的4项重点项目之首,先期落实省级预算800万元,为加快项目推进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加快全面普查。总结试点经验,先后两次修订实施方案,任务更清晰、进度更明确;强化培训指导,举办两期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培训班,解读地方任务,明确技术要点,开展线上点对点指导,确保要求不走样;加强工作调度,编制工作简报,定期报送局领导和印发市县,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主动担当,强化结果应用。主动协调衔接国家技术团队,率先提交新的评估所需数据。针对试点任务中无危险性分析的情况,结合山东实际和“大会战”经验,组织各试点市县编制辖区地震危险性图,为综合风险评估提供地震危险性输出。梳理地震重点隐患数据,向中国地震局提出优化重点隐患排查数据采集子系统的工作建议。

  目前,山东省第二批风险普查试点任务在全国首批验收,全省全面普查工作稳步推开,各项进度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地震局党组将深入推进“口号响、调门高、落实差”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考核、抓督办,提高执行力,确保中国地震局党组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推动山东省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