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族自治县地震局大力推广抗震农居建设

日期:2017-05-23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为加快推进白沙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让广大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近期,县地震局结合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等级鉴定工作任务,深入到11个乡镇的村委会指导农村危房鉴定,推广抗震农居建设,从房屋建设选址、改造技术、建筑结构类型等方面给贫困户提供了政策性和技术性建议。一是房屋建设选址尽量不要靠近河边、山腰、悬崖等容易发生滑坡、地陷、坍塌、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的地段,应在开阔平坦、稳定基岩、坚硬土等有利地段建房;二是年代久远的房屋有的严重侵蚀,抗震设防能力弱,建议应针对不同年代的房屋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缮加固或拆除重建;三是新建房屋最好选择框架、构造柱、混凝土等抗震能力较强的建筑结构。

  今后,白沙县将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抗震设防的宣传力度,全面排查民居存在的安全隐患,强化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引导农民在建房时采取科学的抗震措施,着力改善农居不设防或设防标准低的局面,努力提高民居的抗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