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研究所许绍燮:一辈子坚持为地球把脉的地震人

日期:2017-05-23

  许绍燮,男,汉族,生于1932年1月,中共党员,浙江绍兴人,于1951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震学家,长期从事核爆地震与天然地震监测工程技术研究,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他是我国地震预报研究的领军人物。他创建标准钟用铁木铜补偿摆,机械地震仪弹性铰链连接器,完整记录了唐山大地震,是世界上唯一获取完成记录的国家;他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电信传输遥测地震台网,实现了地震的准实时速报;他首先用非几何相似定震相定测点测定我国核爆当量,并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核当量测定,其成绩至今仍保持一流水准;他出席日内瓦禁核试验地震核查谈判,面对西方专家的压力,据理力争,寸步不让,提出的识别核爆筛选方案最终被接受并纳入国际条约。

  许绍燮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荣获“军队科技二等功”、“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他不顾年事已高,至今仍然常年奋战在地震预测研究一线,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科技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地震科学事业孜孜以求、毕生探索的执著精神,严谨求实、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影响了一代代地震工作者,成为了地震科技工作者的一面旗帜。

  许绍燮院士于1951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核爆地震与天然地震监测工程技术研究,将全部的心血和才华都奉献给了他无限热爱的地震科研事业。他于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总计发表论著百余篇(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曾荣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有贡献的地震预报专家”等称号,因工作成就突出被授予“军队科技二等功”。

  学涯无止境,高峰永登攀

  学涯无止境,高峰永登攀”。这是原中国地震局局长宋瑞祥在许绍燮80华诞时专门为他题写的贺词,客观地赞扬了许绍燮院士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和踏实严谨的学风。

  许绍燮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等至高头衔,可他的学历是高中毕业,不曾接受过完全意义的大学常规教育。他对学习有着独到的见解,“瞄准了方向,根据需求而学可能会成为成功的关键”。他一生都与地震科研打交道,自始至终坚持学习地震方面的知识,潜心的钻研,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他在地震领域的学术权威。

  许绍燮院士严谨治学的精神,体现在日常科研工作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中。在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因右眼因视网膜脱落充血,导致看材料异常吃力,但他不肯耽误学习进度,请同组的年轻人把重点部分圈出来坚持自学,他精心准备后提出的《建立地震试验场,聚精会神地抓好地震规律的认识》的调研报告,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许绍燮院士曾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探索地震预报的人,应该庆幸自然界有地震预报这么一个大难题,让我们持续探索,使我们可以获得持续的快乐与幸福。”绵绵密密的字里行间,渗透着他对防震减灾科研工作的潜心思考,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体现了一位老科学家对地震科学事业孜孜以求、毕生探索的执著精神,严谨求实、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

  他是为地球把脉的人,他是有大爱的人

  许绍燮院士几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停止过地震科学研究,他为地震科研事业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心血和才华,被大家称为“为地球把脉的人”。探究地球的脉动,为人类造福,这位老共产党员以自己的方式彰显着对国家、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真挚情感。

  ——他创建标准钟用铁木铜补偿摆,机械地震仪弹性铰链连接器,完整记录了唐山大地震,是世界上唯一获取完成记录的国家,他研制的581型地震仪在全国推广使用,实现了地震的实时波形连续记录,并据此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电信传输遥测地震台网,实现了地震的准实时速报。

  ——他代表我国出席日内瓦禁核试验地震核查谈判,面对西方专家的压力,据理力争,寸步不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及其艰巨的任务。他提出的识别核爆的筛选方案最终被接受并纳入了国际条约。

  ——他的研究成果直接参与了我国国防事业服务。20世纪60年代初,他作为地震专家参加了我国首次核当量的测定,他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情,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测定任务。他亲自取得的每一个珍贵的数据和团队的骄人成绩,在今天仍然保持一流的水准。

  ——他提出地震相关、缺震、等间距性、地震发震时刻与日月星辰宇宙环境有关等震兆,创导地层屈曲变形模式以解释地震的分布图像,提出地震预报能力评分方法,主持编写地震活动性地震预报方法程式,中国地震震级标准化,创建多种测定核爆地震方法。

  ——他热心于公益事业,时刻关心着贫困地区的人民,他把爱奉献给社会。每一次献爱心活动,每一次捐款捐物,他都走在最前面。

  ——他从事的研究工作,在普通人看来深奥难懂,并且保密性很强,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强度,他不能与家人诉说,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很多时候他来去匆匆,留给家人的只是匆忙而疲倦的背影。

  几十年来,他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热爱的地震科学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不胜牧举,在监测科研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成就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张行军床,一辈子的坚守

  许绍燮院士从事地震监测研究,占据了他生活的所有天地,人到哪里,哪里就成了他工作的场所。在他的办公室里,除了整柜整柜的书籍外,一张摆放在屋角的行军床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他为在办公室熬夜专门准备的,已是耄耋之年的许老对科研如此热爱,常人无法想象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一个老人的劳累损伤。

  2011年3月10日,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3月11日,日本本州东海岸发生8.6级大地震。许老不顾年事已高和身体疲劳,连续多日参与地震资料分析,提出具有科学性的预测预报意见。为及时回答社会高度关注的“日本巨震对中国大陆影响”的问题,许老早已忘却了自己的年龄,与青年骨干们一起连续多个日夜查阅大量的地震资料,并结合长期的科技积累,做了深入分析研究,他所提供的“中国大陆地震活动图像分析”,为震情分析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地震预报还是一个难题,地震预报的准确率还很低,而许绍燮院士坚信地震预报难关可以攻克,仍坚守在地震科研工作的一线。他,就是这样一位执着的科研工作者,平凡,而伟大。

  2013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监测核爆地震

 地震工作者的旗帜

 年事已高仍坚守在工作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