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中国地震局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与采购内部控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6 10:22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地震局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与采购内部控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近日印发。为做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同志对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

  一、《办法》和《通知》的出台背景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工程招标工作更是保障重大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

  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财政部也就相关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指导,均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逐步建立以采购需求为引领的政府采购制度,健全履约验收制度,完善采购人内部控制机制。2019年8月,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推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领域自主权,改进科研仪器设备耗材采购管理。这些都为推进中国地震局招标与采购管理制度的修订提供了依据。

  2016年,我局印发的《中国地震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在一段时期内对于规范地震系统招标与采购工作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随着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实施,我局政府采购项目快速增加,对采购管理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政策中部门集中采购模式的相关要求,不能很好的规范依托重大项目的部门集中带量采购项目管理。且原采购办法更侧重于政府采购相关管理,对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工程及相关货物、服务的规范条款需要补充完善。

  与此同时,系统内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招标与采购工作存在的采购预算编制不合理、采购方式不规范、采购程序不合规、采购指标设定不科学、围标串标风险隐患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制度建设加以规范。

  二、《办法》和《通知》的编制原则

  根据国家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等相关要求,结合地震系统招标与采购工作实际,《办法》和《通知》的修订与编制遵循四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核心。明确采购人是采购活动的核心,是制定采购需求、落实采购政策、选择采购方式、公开采购信息、组织质疑答复、开展履约验收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加强事前预防,强化采购需求管理。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形成招标文件,强化对招标文件的审核确认机制。

  三是确保事中控制,强化采购内控管理。完善采购事项内部决策机制,细化采购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强化内部审计和纪检监督,依法合规履行好采购主体责任。

  四是完善事后评价,强化采购履约验收管理。要规范开展履约验收工作,确保采购结果实现相关的绩效和政策目标。评价结果及时反馈采购人,及时加强薄弱环节,形成闭环管理。

  三、《办法》和《通知》的突出特点

  《办法》的修订和《通知》的制定注重程序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注重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

  一是《办法》对招标与采购的全部环节进行了规范。从编制采购预算、选取采购方式、开展采购活动、签订采购合同、组织履约验收等环节和过程均作了规范,突出重点,突出指导性、规范性和操作性。

  二是《通知》作为《办法》配套措施,明确了主要负责人是采购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要理清内部相关部门的职责与分工,针对风险清单加强本单位招标与采购领域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三是规范了重大项目招标与采购活动管理。在《办法》的“招标与采购组织形式”章节提出了部门集中带量采购的概念,该组织形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局重大项目采购的主要组织形式,有助于形成采购规模效益,有助于确保采购仪器的统一性和连通性,有助于带动相关企业规模量产,规范行业管理。

  四是规范自行采购行为。在《办法》的“招标与采购方式”章节中明确提出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自行采购领域的相关采购方式,有助于各单位自主灵活的开展自行采购活动。

  四、《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包含十二章六十条,涉及招标与采购职责划分、组织形式、采购方式、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审批和备案事项、采购程序管理、采购信息公开、采购档案管理等内容。

  第一章总则,为第一条至第七条,明确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策功能等内容。

  第二章机构与职责,为第八条至第十二条,明确了局规划财务司、局各业务司、局监督部门、项目法人、采购单位在招标与采购工作中的职责。

  第三章招标与采购组织形式,为第十三条至第十六条,明确了招标与采购工作共有集中采购、部门集中带量采购、分散采购、自行采购四种组织形式。其中,部门集中带量采购,是指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和重大财政专项项目,由指定单位承担项目法人职责,项目法人根据中国地震局的授权和各单位的委托,统一组织重要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的行为。

  第四章招标与采购方式,为第十七条至第二十六条,明确了招标与采购工作主要有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和询价等采购方式。规范了招标与采购方式的选取原则,同时指导采购单位依规制定本单位自行采购的采购方式。强调了自行采购可依据本单位制度采取自主灵活的方式,但采用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要求采购方式的,要严格从其规定,规范采购方式的使用。

  第五章政府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为第二十七条至第三十一条,规定了政府采购预算的编报和调整程序,同时要求各单位编报年度采购实施计划,提升采购计划管理能力。

  第六章政府采购审批和备案,为第三十二条至第三十四条,明确了政府采购的审批和备案相关事项和范围。

  第七章招标与采购程序,为第三十五条至第四十条,涵盖了招标与采购需求确定、意向公开、采购文件编制和审查、评标过程质量控制、中标结果审查确认、合同签订全过程的各项工作。

  第八章招标与采购履约验收,为第四十一条至第四十四条,着重规范了招标与采购履约验收的相关程序。

  第九章招标与采购信息公开,为第四十五条至第四十七条,明确采购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要求。

  第十章招标与采购档案管理,为第四十八条至第五十条,明确采购档案管理的各项具体要求,同时对招标采购档案保管期限提出要求。

  第十一章招标与采购监督,为第五十一条至第五十五条,对各单位招标与采购监督工作的内容、手段、方法提出具体要求。

  第十二章附则,为第五十六条至第六十条,落实了推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领域自主权政策相关要求。

  五、《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涉及九个模块,一是完善制度流程设计;二是加强采购预算管理;三是规范招标与采购文件编制;四是严格招标与采购公告和资格审查;五是加强评标过程监督;六是规范合同管理;七是强化履约验收管理;八是加强采购档案管理;九是夯实单位主体责任。同时,《通知》附内控清单,通过细化分解招标与采购关键环节,明确风险点并提出相应的内控措施。

  第一条,以完善制度建设为前提,要求各单位贯彻落实国家现行政策,建立单位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和招标与采购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形成全面完善的招标与采购制度体系,明确招标与采购的岗位分工、职责和界限,加强相互制约,严格执行轮岗交流制度。

  第二条至第八条,以加强全过程管理为核心,明确了从采购预算管理、文件编制、公告和资格审查、评标过程监督、合同管理、履约验收到档案管理七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全面梳理招标与采购工作的关键风险点,进一步严肃纪律、规范采购行为。

  第九条,以夯实单位主体责任为保障,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在招标与采购工作的责任,要求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招标与采购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内部控制清单,以指导实际操作为目的,全面梳理招标与采购9个操作步骤中的18项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1条内部控制措施,对指导各单位规范招标与采购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作用。

  六、贯彻实施

  要切实抓好招标与采购制度贯彻实施工作,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办法》和《通知》。

  一是切实履行责任。各内设机构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办法》确定的职责分工,抓好本领域本单位招标与采购项目的组织、实施和验收工作,确保招标与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各个环节的要求得到具体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内设机构和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理顺招标与采购管理机制,理清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负责部门、财务部门、审计职能部门等在招标与采购活动中的职责,切实做好本领域本单位的招标与采购管理工作。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各内设机构和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为两个文件的落实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依法依规招标与采购的意识,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提升招标与采购工作效率。

 

相关文档:关于印发《中国地震局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与采购内部控制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