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防震减灾

面向民族地区中小学 中国四部门联合开展地震科普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29 14:4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进行访谈。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2年3月28日是中国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中国地震局、教育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当天下午在北京启动。

  该地震科普主题活动近日已由四部门联合发文部署,将于2022年至2025年面向民族地区中小学校组织实施“五个一”系列活动,即捐赠一套图书、举办一场讲座、举行一次演练、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培养一名科学传播师,并向部分重点地区中小学校拓展。

  “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计划在甘肃、云南各选取800所学校,在宁夏依托农村中学科技馆选取200所学校,在内蒙古、广西、四川、贵州、西藏、青海、新疆各选取1个地级市的至少10所学校作为试点。通过“1年试点、3年推广”,预计到2025年,实现向民族地区学校和重点地区学校捐赠图书100余万册、开展科普讲座1万场次、举办应急演练1万场次、培养2万名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捐赠防震减灾科普智能屏幕和应急物资柜1万个、培育一批地震科学兴趣小组,受众学生超过1000万人次。

  中国地震局表示,这次地震科普主题活动将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推动民族地区学校提高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质量,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增强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该地震科普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二是遴选针对低龄儿童、青少年、教师等不同人群的防震减灾主题图书;三是搭建用于学习科学知识、共享科普资源、发布主场活动、开展在线讲座的线上平台;四是编写一套科学严谨、内容规范、适用性强的防震减灾科普标准课件;五是编制学校规范化的地震应急预案;六是为学校安装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智能屏幕和应急物资柜。此外,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评选、征文活动等并进行表彰。

  “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承办,在访谈环节,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法规司)副司长韦开波、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葛维威、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安燕、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介绍主题活动背景、活动规模、活动举措、活动目标等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视频寄语,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线上畅谈体会,中粮饮料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庆立军介绍参与活动相关考虑,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张国远介绍活动组织实施计划。讲座环节,中国地震局何永年研究员以《学好防震知识,珍爱宝贵生命》为题,作首场专题讲座。(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