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地震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8"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

日期:2017-09-11

  一、深入学习领会,凝聚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自信

  2017年以来,海南省地震局党组坚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讲政治的高度,从对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全面增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凝聚力。

  一是组织班子和党组成员带头学。海南局党组在贯彻实践中,积极落实中国局党组部署,坚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走在前面,学深一层,切实带动和引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组及班子成员、机关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对于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要求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做到带头学、深入悟、广泛议,实现思想认识一致、思路目标一致、推进要求一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二是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集中学。海南局党组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机关党建工作首要任务。在年初制定的全局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明确要求将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运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作为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保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学习,坚定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信念,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爱岗敬业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是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1月22日下午,海南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 2017 年全国地震局长会精神,海南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市县地震局局长参加了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阐明了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方针、根本思路和发展方向,是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的一次升华、发展思路的一个重大转变,对推动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是全国地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思想新要求的一次重要会议,郑国光局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四个意识”,紧扣中央部署,突出主题主线,聚焦改革创新,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讲话,是做好2017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南。陶裕禄局长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郑国光局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海南实际,认真梳理2017年防震减灾工作重点,做好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分工,争取工作取得新成效。

  海南局党组同时部署市县地震部门学习传达有关精神,要求各市县地震局负责人及时向各市县政府领导汇报 2017 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情况,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郑国光局长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郑国光局长讲话中提出七个方面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市县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把地震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中国地震局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二、全面贯彻部署,提升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潜力

  海南局党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 10 个方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提出的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立足海南实际,研究部署各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开展市县防震减灾工作考核。于2月底至3月初对市县政府实施防震减灾目标责任考核,将强化防震减灾目标责任管理作为推动政府落实防震减灾职责的一项硬举措,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府防震减灾责任,推动市县防震减灾工作落实。

  (二)召开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扩大)会议。于5月份召开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扩大)会议,邀请省政府分管领导李国梁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抗震救灾指挥全体成员和各市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在会上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2017年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以及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防震减灾工作,部署全省2017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

  (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于5月份召开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根据郑国光局长在 2017 年全国地震局长会上提出七个方面工作部署,结合海南实际,研究细化具体落实措施,制定海南局2017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

  (五)认真组织实施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做好我省防震减灾规划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国家防震减灾规划的衔接,将规划确定的重大专项纳入政府投资计划和预算安排,统筹配置资源,提高投资效益。加强部门合作,合理推进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任务和项目落地。做好西沙地震监测台网工程、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推广应用工程、全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和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整体规划实施的带动作用。

  六)着力提高地震监测预报水平。科学优化监测台网布局,增加地震观测手段,加强台网运行管理,不断提高台网运行率,推进地震监测台网扩能增效,持续优化地震速报系统,拓展自动速报信息的服务方式和服务范围;继续推进地震会商改革,持续密切监视震情,积极落实宏微观异常,努力把握震情发展趋势,做好特殊时段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海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推动地震预警规章制度的研究与制定;推进西沙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逐步实现对海南岛陆及其海域地震的有效监测,为海南经济和国防安全服务;全面推进地震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提升防震减灾现代化水平和公共信息服务能力。

  (七)努力提升城乡地震灾害防御能力。紧紧围绕我省“国际旅游岛”和“美好新海南”建设目标任务,努力推进抗震设防城乡一体化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推广应用,加大农居抗震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努力扭转农村设防基础薄弱现状。开展既有房屋建筑的抗震排查和加固,提高城市建筑抗御地震风险能力,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地震安全保障;加大贫困地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支持力度,特别是提高中小学校和农村住房抗震水平;全面推进第五代全国地震区划图的贯彻实施,加快抗震设计规范与第五代全国地震区划图的衔接;推进地震小区划、活断层探测和减隔震技术等在城乡建设规划及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努力降低地震灾害风险;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市县、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示范工程创建工作。

  (八)扎实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完善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区域、军地、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应急联动,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加快修订《海南省地震应急预案》,加强地震预案动态管理;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救援队伍、应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专业救援技能训练和联合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地震综合救援能力;推进学校、社区、大型工厂企业等各级各类地震应急演练常态化,提升社会公众应急避险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和应急保障供应机制;充分利用广场、绿地、公园、学校等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九)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与舆论引导。加强部门合作和工作联动,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力量和个人依法创办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社会组织,探索政府和社会相结合拓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方法。积极利用科技活动月、“防灾减灾日”等时机,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运用“互联网+地震科普”宣传新模式,提升防震减灾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六进”活动,继续开展“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推进文昌、琼海、五指山等地防震减灾科普馆建设,带动其他市县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建设,继续推

  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全覆盖;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建立与媒体、公众的有效沟通平台和机制,强化地震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和风险应对,提高舆情引导能力,切实维护社会问题。

  (十)抓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继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抓牢作风建设,继续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反腐倡廉融入事业发展各领域各层面,层层压实“两个责任”。

  三、狠抓任务落实,筑牢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基础

  2017年1月以来,海南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部署和中国地震局工作任务,着力从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推进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增强城乡综合防灾能力等方面进行努力,进一步筑牢海南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基础。

  (一)监测预报工作方面。继续加大台网建设力度,启动台站综合保障系统改造项目,完成3个台站地网改造,余下的2个台站地网改造正在实施中。完成台站防雷改造设备采购,预计 6月底完成20个台站的防雷改造。制定了三亚台改造方案并着手组织实施,完成西沙地震台网建设方案和初步设计。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完成全省地震预警项目初步设计,起草完成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海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初稿,并着手征求各部门意见。

  建立结合海南实际的科研项目库,组织开展科技创新研究,组织了中国地震局和省地震局青年科研基金的申报、实施和验收。完成监测预报经常性项目任务书和考评报告编制工作。建立内部地震预测预警和有感地震的实战演练方案,草拟监测台网优化方案并征求了意见。组织开展全省监测资料评比,加强台站(网)监督检查,每月通报台站(网)运行情况和工作质量。推进震情会商制度改革,组织召开了半年地震趋势会商会和海口片区月震情会商会。

  (二)震害防御工作方面。一是严格实施 2016 年度市县防震减灾考核,全面落实政府防震减灾责任。牵头组织省抗震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形成考核组,对全省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2016年度防震减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以省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对2016年市县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推进市县政府防震减灾责任落实。本次考核先进市县政府及洋浦经济开发区10个,合格市县政府(单位)10个。

  二是印发市县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市县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印发了《2017年市县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市县政府制定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落实市县防震减灾责任。

  三是推进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做好农居地震安全工程推广应用。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指导,正在筹备组织一期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技术培训,组织一次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执法检查。强化市县抗震农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技术指导和培训,派出专家到市县开展抗震农居地震安全工程技术培训2期。

  四是拓宽思路,持续推进地震安全综合示范社区(乡镇)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联合省教育厅组成验收组对各市县示范创建的申报单位进行验收,共认定25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6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申报成功国家级示范学校1 所,国家级示范社区2 个。

  五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宣教工作。制定年度防震减灾宣传实施方案,印发至各市县防震减灾主管部门,确保宣传计划落到实处。积极参加海南省第十三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活动,通过举办防震减灾展板展览、播放宣传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悬挂宣传横幅、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地震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六是加大宣传产品创作力度,积极利用电视媒体及微信平台开展宣教活动。组织制作了防震减灾沙画视频和地震应急避险动画等宣传产品,向广大群众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震、避险技巧,并利用电视媒体和微信宣传平台进行播出、传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全省人民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借助新媒体不断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受众。

  七是引入社会力量,创新形式开展防震减灾宣传。5月12日,我局与省委宣传部、省地震局、省教育厅、省消防总队、省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在海南省防灾减灾训练基地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5·12”防灾减灾日大型宣传活动。各有关单位安全负责人、中小学校领导、学生、社区民众等各界社会人士共400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公益活动的一次有效尝试,引入企业力量,开展多项灾难灾害的实景体验和逃生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发展“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合作形式,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防震减灾,将为我省防震减灾社会宣教注入新的活力。

  八是组织开展“5·12”防震减灾系列活动。5月12日上午,我局联合海口市美苑小学在该校开展了包括地震应急避震疏散演练、防震减灾科普讲座、防震减灾专题演讲比赛、防震减灾展板展览“5·12 专场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宣传活动,海口市美苑小学全校师生共20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演练首次使用了地震防灾头套进行模拟避震,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省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海口市举办了“民防知识进校园,防灾减灾助双创”活动,通过举行一系列与防灾和“双创”内容相关的文艺演出,让学生们寓教于乐,愉快地学习防灾知识。海口市各区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互联网+微信互动的方式,通过微信有奖问答、微信摇一摇赢取红包等方式让市民真正了解参与到宣传中来。三亚市地震局与天涯区教科局联合到三亚市第一幼儿园指导、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针对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指导教师和幼儿进行避震避险演练,切实提高幼儿园的应急避震水平。

  (三)应急救援工作方面。完善地震救援队伍建设,修订省、市县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管理和协调调动机制等规章制度,使救援队管理更加规范。省地震局、武警海南总队、省消防总队和省财政厅及市县政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了省、市县救援队的基础性建设工作,加强救援队装备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省财政厅落实省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项目经费,海口、三亚、琼海等18个市县救援队装备等建设经费纳入市县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海口、三亚等11个市县正在购置救援队伍装备,完成省地震救援队装备招标工作。省地震局、武警海南总队、省消防总队密切合作,制定省地震救援队训练方案,组织指导省、市县救援队伍开展日常训练,目前正在选派50名救援队骨干队员到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参加地震救援技术培训。

  大力推进地震应急基础设施建设,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下达市县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任务,抓紧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指导琼中、乐东等市县正在抓紧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督促三沙市政府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强化地震应急准备,制定并实施《2017年海南省地震局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组织指导澄迈县福山油田公司开展地震应急演练。继续协调完善全省市县地震应急救援指挥管理技术系统,加强和完善应急基础数据库建设,目前正在协调组织一期地震应急救援指挥管理技术培训班。

  积极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防震减灾主管部门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地震应急避震、疏散演练。宣传周期间全省共开展防震减灾宣教活动43场次,其中全省各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23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11次、开展防震减灾讲座和培训9场;展出宣传展板和图片466副;发放防震减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50000多份;共40000余人参加活动。

  (四)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一是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制定《2017 年党建工作暨党的纪检工作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时期“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引,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局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强化主体责任,创新学习方式。3月27日举办了1期“海南省地震局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班”,参加培训学习110余人。发放《学习活页文选》、《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三会一课”实用手册》、《党员干部党课精选12讲》等学习资料12类300余份。5月19日,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娄东风常务副书记作《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辅导。上半年,全局组织集中学习3次,中心组学习6次,撰写学习心得120篇。

  三是开展庆祝建党 95 周年暨弘扬行业精神宣传教育年系列活动。拟在“七一”前夕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歌颂党大合唱、讲党课”党日主题活动。印发《开展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宣传教育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我为防震减灾做什么”学习体会评选,开展以“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为主题的通讯、诗歌、散文、图片征稿评选,拟开展主体演讲活动和评选10大行业标兵活动。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印发《2017年度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印发《关于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的通知》,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局党组的领导管理责任,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5月4日,海南局党组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决定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考核规定,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工作议程,明确对行政领导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要征求机关党委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活动,印发《党支部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对照创建条件设立了党建工作宣传栏和党建活动室,制作荣誉柜、展板、党旗等配套设施,积极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形成凝心聚力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五是扎实抓好制度落实。印发《2017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17 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海南省地震局领导干部谈心工作制度》,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1次以上。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精神,规范党费收缴,对我局党员交纳党费计算基数和标准进行核定。组织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印发《年度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实施方案》,1月23日召开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机关党委书记李战勇同志作述职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陶裕禄同志作点评,与会人员对机关党委班子进行了评议测评,测评成绩良好。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在各支部党员大会作现场述职并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均为良好以上。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教育宣传。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以管党治党的新认识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纪委关于违纪案件通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目前正在组织开展以“正风肃纪、纯洁队伍、服务中心”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

  二是完善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印发《2017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细化落实方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进行考核。不断完善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执纪问责制度,建立完善廉政制度清单和监督制约机制,提升制度执行力。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警示谈话达20余人次。

  三是积极改进作风。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充分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成果,巩固中国地震局巡视成果,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 22 条规定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求每名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深刻剖析原因教训,努力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在担当作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