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党组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意见》

日期:2017-09-11

  4月7日,中国地震局党组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动力,全力做好新形势下防震减灾工作。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15年5月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去年7月赴河北唐山调研考察时以及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上,分别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要求,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新时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中国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制定政策文件和举措,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全面推进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

  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部署,成立了文件起草组,起草《中国地震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意见》。《意见》起草重点把握了四方面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做到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注意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力求针对问题细化政策措施;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向改革创新要发展动力;贯彻“放管服”要求,激发活力,在释放政策空间的同时,强化各单位管理的主体责任,力求政策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在具体内容上,《意见》通过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加强组织保障7部分共24项具体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作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基本国情”“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事业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的4大改革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六项重点任务”,从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提出贯彻落实举措;要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并在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开放合作、共享社会资源,不断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等。

  中国地震局党组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制,抓紧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鼓励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本意见大胆改革创新,先试先行,积累经验和做法。要结合实际,将落实本意见与落实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地震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相结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相结合,与《防震减灾规划(2016-2020年)》实施相结合,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并强调督促检查,特别是加大对年度地震危险区、经济社会重点地区分类指导和督促的力度,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