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速报组:人民家园的守护者 防震减灾的排头兵

日期:2017-05-23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速报组作为国家测震台网中心的核心技术力量,承担着国内大部分地区4级以上及全球7级以上的地震速报任务,主要职责是迅速、准确地进行震中定位和震级测定,并及时向地震应急人员和社会公众发布地震信息。此外,还肩负着地震应急、余震监测、核爆破定位、地震编目等相关任务。

  地震速报组是一支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队伍。现共有职工20人,平均年龄约30岁。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0%,中级以上职称占60%,党员占60%,除党员外,其他人员均为入党积极分子。地震速报组始终把“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没有最准只有更准”作为座右铭,苦练速报本领,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应急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他们长期值守在测震哨岗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正式速报的地震约1000多个,处理余震约3000多个,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数十次,产出地震目录约10万条,震相数据近200万条。

  精益求精的工作为他们赢得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某时某地发生了7级地震……”。这是人们常在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看到的官方发布的地震信息。可你知道是谁在昼夜值守把握大地脉搏,是谁在目不转睛监视地震波形,是谁在准确及时发布地震信息?

  是他们——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速报组。他们承担着首都圈地区3级以上、国内大部分地区4级以上和全球7级以上地震的正式速报,以及省级台网3级以上地震速报的确认和转发等重要任务。他们在震后第一时间发布震中位置、震级大小等地震参数,这对于政府和社会公众判断灾情、启动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他们是与时间赛跑的人,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发布地震速报信息,就可以早一秒展开救援,早一秒救援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地震速报组始终把“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没有最准只有更准”作为座右铭,他们苦练速报本领,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为地震应急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作风顽强,素质过硬,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汶川特大地震震动了全国。地震速报组立即投入应急状态。当日值班员杨陈、翟璐媛通过波形的巨大振幅判断,这必然是一次罕见的大地震,立刻进行速报处理工作,地震应急工作就此展开。由于震后的余震不断,报警器一直响个不停,杨陈同志一直注视着实时波形,及时速报,忙到晚上9点多还没顾上吃晚饭。次日主班是陈晓辉同志,当天余震仍然频繁发生,他和副班代光辉彻夜未眠,丝毫不放松,屏幕上的实时波形一有地震触发就立刻进行地震定位,连续奋战了两昼夜。

  地震速报组仅在震后48小时内,就分析处理汶川地震余震300多次,速报地震41个。“绝对不允许出错”——这是地震速报组的基本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要尽可能快、尽可能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高负荷的工作强度并没有压垮他们,相反,他们越战越勇,在不断接受挑战中培养了满腔爱岗敬业的情怀,练就了一身精湛过硬的技能。

  恪尽职守,坚守奉献,平凡岗位担得起责任

  地震速报组以24小时值班岗位为主,他们坚守着并深爱着这个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特殊岗位。平时值班责任重、压力大、条件苦,为避免脱岗,用餐只能是主副班值班员交替进行,即使夜里也要保证一人在屏幕前监视着地震波形。

  夜间地震是最考验值班员的时候。在墨西哥7.6级地震中,凌晨2时许,警报突然响起,人们都在沉睡时,值班员李敏却以争分夺秒的速度,圆满完成了地震速报任务。而这一幕只是速报组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减少家庭对工作的分心,陈宏峰同志在孩子不到半岁时就送回沈阳老家让老人照顾,为防止孩子同父母生疏,陈宏峰就给孩子留下他夫妻的照片。如今孩子三岁了,平时只能对着照片在电话那头喊着爸爸。“3?11”日本9级地震后,余震数量激增,负责编目的张立文同志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才回家,当时丈夫出差,而12岁的女儿眼睛正在做手术。手术后,她立即将女儿送回家,嘱咐了几句就匆匆赶回单位,那晚她一边流泪一边加班。作为母亲,她亏欠了女儿很多,但她更明白肩头责任的重大。

  开拓创新,精益求精,服务公众扛得起使命

  地震速报必须突出一个“快”字和一个“准”字。唯有“快”,才能够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唯有“准”,才能够为应急救援决策提供正确依据。

  地震速报组不断推进平台升级和技术改造。2013年4月1日起,正式提供自动地震速报服务,通过手机、网站、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向全社会实时发布自动地震速报信息,速报时间比以往人工速报缩至1-2分钟。中央电视台就此对黄志斌同志进行了专访,节目在《新闻联播》中播出,引发了良好社会反响。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粉丝200多万,影响力日益增强,获得了新浪政务微博2012年度十佳应用奖、腾讯微博2012年度最佳应用奖。

  从人工速报水平的全面提高,到自动速报时间的大幅缩短,从大震应急产品的不断丰富,到地震预警系统的探索实践,无不折射出整个团队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正是这些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的广泛应用助力服务公众能力不断提升。

  团结协作,和谐奋进,防震减灾托得起希望

  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个团队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在这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里,领导和蔼可亲,关心下属;同事间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帮助。一次值班员陈宏峰半夜突发高烧,为不影响工作只好让同事杜广宝来替班。由于半夜打车困难,杜广宝硬是在寒冬腊月的夜晚,跑步一个多小时赶到了单位。

  勠力同心、其利断金。多年来速报工作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地震速报组始终是一支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团队作风好的优秀队伍,全体组员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自觉立足岗位,把创先争优融入到履行岗位职责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单位文化理念,弘扬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新时期防震减灾行业精神。

 

   “白加黑”不间断余震速报

 带队伍抓好新职工培训

 速报微博受众广泛

 汶川特大地震速报现场

玉树地震速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