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举行“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履职尽责 干事创业”专题报告会

日期:2017-05-17

  为进一步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提振广大地震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2016年12月8日,中国地震局举行“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专题报告会。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同志主持报告会并做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和平、修济刚、阴朝民、牛之俊同志出席大会,中央组织部孙丹处长到会指导,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京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会场参会,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本单位分会场视频参会。

  会上,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温瑞智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谢礼立院士潜心钻研、开拓创新的事迹,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刘桂萍同志代表监测预报人员汇报了他们求真务实、坚守奉献的精神,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王念法同志代表应急搜救群体讲述了他们心系民众、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三位同志代表着地震系统“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和科技创新”“3+1”体系的全部干部职工,他们讲述的事迹让人感动、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郑国光同志高度评价了三位同志所做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大家最生动、最现实,也最有说服力、最有感染力。地震科研工作者困难面前不低头、创新路上不停步的精神,地震监测预报人员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工作始终围绕人民的情怀,地震应急搜救队员心系人民、不畏艰险的感人故事,充分体现了地震人对人民的感情、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事业的责任与追求,使我们接受了一次党性上的教育、心灵上的洗礼和精神上的升华。

  郑国光同志强调,精神滋养着心灵、精神涵育着德行、精神引领着风尚,激发着人们向前奋进。开展宣传教育年工作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震减灾工作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政治责任的需要;是打造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强、勇于创新、敢于负责、乐于奉献的新时期地震队伍的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宣传教育年工作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批示指示为遵循和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穿到防震减灾工作的方方面面。

  郑国光同志要求,开展宣传教育年,一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着力营造先进的行业文化,弘扬行业精神,提高地震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要紧扣宣传教育年的目标和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开展行业精神宣传教育。三是要结合各单位自身特点和实际,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搭建干部职工有效参与的平台。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谋划,将宣传教育年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郑国光同志号召中国地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先进的理念激励人、以优秀的事迹鞭策人,不断巩固思想道德基础,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努力发展我国的防震减灾事业,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