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科技科普>科普知识

火山奇观(一)

发布日期:2018-03-14 15:41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陶世龙   

         原载1964年北京出版社《火山奇观》   

 

  什么是火山 

  人们常常用火山爆发来形容被压迫人民的革命这是一个非常生动的形象的比喻。火山爆发,威力巨大,是自然界中一种宏伟的变革现象。  

 

    火山的存在,人们很早就知道了。远在2000多年以前,我国古籍《山海经》已经有这样的记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辄然(燃)。”这个把东西投进去就会燃烧的“炎火之山”,看来就是火山。

 

  有的学者考证,昆仑丘就是今天的青海高原,而青海高原西边的新疆南部,确有火山存在。1951年5月,于阗县南部有一座火山曾经喷烟几天,可见《山海经》的记载并非臆想,不过所记的也可能是煤层自燃现象。中国古籍中,常将有煤层自燃的山称为火山,山西和新疆盛产煤炭的地方记载最多,但它们并不是 

  现代科学意义的火山。

 

  真正的火山在中国是有的,古籍中也留有记载,如黑龙江省德都县的老黑山、火烧山,在1720年(清康熙五十九年)前后,曾经不断地喷发,喷发猛烈的时候,烟火冲天,热气逼人,还发出雷鸣般的响声。在国外,这种能喷烟吐火的山更多。1693年3月,印度尼西亚阿贡火山爆发,使1000多人死亡,近600万平方米农田受害。1964年1月,这个火山又一次爆发,烟尘滚滚,高达4000米。 

 

 从名称上看,火山似乎是着火的山。在西方语言中,火山叫做“武耳卡诺”,也有“燃烧的山”这个意思。  

    火山虽然叫做“火”山,其实是没有火的。火山喷烟吐火不是山在燃烧,而是一种高热的岩浆从地下冲出来造成的现象。岩浆里包含着许多气体和水分。当它冲出地面的时候,气体和水蒸气大量分离出来,直上高空,剩下来的液态物质——熔岩,温度很高,常在1000℃以上,像火一样红。它好像沸腾的铁水,夜间还能映红烟云,辉煌夺目。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熊熊的火光腾空而上。

 

    在气体和水蒸气从岩浆中分离出来的时候,它们的体积迅速膨胀,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常常在地壳中造成爆炸,把堵塞在通道中的熔岩或其他岩石炸成碎屑,抛向空中。这些碎屑,有的细如灰烬,随着气体冲上高空,使烟尘变得又黑又浓,这就是火山灰;有的大似碎石,保持着赤热的熔融状态,好像火星飞舞,落到地上,已经凝成石块,这就是火山弹。由于在空中受到旋转扭动的影响,火山弹的形状有的像纺锤,有的像面包或梨。那些大小在火山弹和火山灰之间的碎屑,叫做火山砾、火山砂。

 

    火山喷出的这些东西,清楚地表明不是山在燃烧。地球上倒是有一些真正在燃烧的山。我国山西省大同七峰山从前长期冒烟,就是山里的煤层燃烧造成的。淮南煤矿解放前有多处着火,解放后才被扑灭。中亚细亚有一座山,据调查已经燃烧了大约3000年。照理说,把这些燃烧的山叫做火山才名实相符。但是,我们已经把火山这个名字给了那种由于岩浆冲出地面而形成的山,结果真正着火的山反而不能叫做火山了。

 

      火山不仅没有火,有时还看不见山。火山的“山”是由地下喷出的碎屑和熔岩堆成的。这些物质,散布很广,越靠近喷发口堆得越多,因而常常形成一座中央高、四周低的锥形山峰。这是最具有火山特色的形状。日本的富士山就是这样一座火山。我国大同附近的火山,大体上也看得出圆锥一般的外形。

 

  有的火山只有熔岩流出,没有碎屑物质落下来,而熔岩又容易向四面流布,于是便形成一个坡度平缓的高地,有些像盾牌覆盖在地上。假使流出的熔岩很黏稠,就会在喷发口附近聚集起来,形成一块形状奇特的高地。这些火山在形成以后,都会受到风、水、阳光等自然力的破坏,改变原来的形状,以至完全失去山的外形。当它再一次爆发的时候,有时因为爆炸得太猛烈,把原来的山头炸去一大块,山形也会改观。  

  地球上还有一种火山,当它在爆发后还没有来得及堆成山的时候就停止了活动,仅仅在地上炸开了一个大坑,等到坑中蓄满了水,便形成湖。谁能想到它原来竟是一座火山哩。  

 

    当岩浆沿着地壳中长长的裂缝溢出时,给我们留下的只是熔岩构成的又宽又平的高地,看不见山。

 

  有一些火山在海底喷发,我们更看不见山了。  

  当火山没有活动的时候,对不知底细的人来说,看起来和普通的山没有什么两样。你看那雄伟的白头山,森林茂密,野兽出没,山顶上的天池宁静而美丽。谁知道仅仅在200多年以前,烟和火正是从天池所在的地方喷出来的。原来天池就是一个火山口。  

 

  火山,火山,它既没有火,有时还连山的影子都没有。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正确地认出火山来呢?除了有的火山可以从它的外形特征认出以外,仔细研究起来,所有的火山都具有和普通的山不同的特点。  

 

  火山的中央有一根管子似的通道伸向地壳深处。火山活动的时候,岩浆就从这里冲了上来;火山停止活动以后,这里充满了熔岩所凝成的岩石。这个通道叫做火山颈。通道在地面上的出口就是火山口,通常位于火山的顶端,是一个碗形的大坑。火山附近还常常能找到火山弹、熔岩等火山喷出物。这些特点都是普通的山所没有的。 

 

根据火山的特点来检查,人们发现地球上有好些山过去都曾喷烟吐火。但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留下任何关于它们活动的记载或传说,而它们也长期没有活动,因此认为它们没有能力再活动,称为死火山。有些火山经常活动,隔些时候喷发一回,称为活火山。还有些火山,虽然已经长期停止活动,但仍有可能再次爆发,称为休眠火山。这三类火山中,死火山最多,许多地方都有。南京附近的方山就是一座死火山,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也是一座著名的死火山。活火山和休眠火山比较少,分布的地区也要狭一些。 

 

严格区分这三类火山有时是比较困难的。有人把休眠火山算入活火山一类。但是,有些休眠火山可能就此长眠下去,那又应该属于死火山一类了。而有的被认为已经死亡的火山,也可能重新活动起来。意大利南部的维苏威火山在公元79年以前,一直被认为是死火山;可是,就在这一年8月24日下午,它突然爆发,喷出的火山灰一直落了八天八夜,把附近两座繁华的城市庞培和赫库兰尼姆全部埋葬了。以后它隔不了多少年就活动一番,成为著名的活火山。 

 

难道火山的活动竟是这样神秘莫测的吗?  

不,不是的。只要我们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还是可以辨别它们是死是活,或在睡眠,掌握它们的活动规律,避开它们的危害,使它们为人类的利益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4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