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科技科普>科普知识

今天,唐山有话对你说……

发布日期:2016-07-28 08:10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当今,最大的灾害莫过于遭遇城市直下型大地震。城市直下型大地震,是指发生在大城市或其临近地区的大地震。就如40年前的今天发生在唐山的7.8级大地震。 一旦遭遇城市直下型大地震,未抗震设防的建筑,如现今城市棚户区建筑势必毁于一旦。正是建筑物的垮塌,造成了95%以上的地震人员伤亡。
棚户区改造、城市化建设,让更多的人住进新建的抗震房屋,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地震时的人员伤亡。这也是日本、智利、美国、新西兰等多地震国家现今地震人员伤亡大幅减少的成功经验。
大震来了跑不了,更何况发生在夜间人们熟睡时。此时,能保护我们的唯有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建筑物。因为只有这样的建筑才能抗倒塌,而只要房屋不倒(垮)塌,就可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
经历1976年大地震后的唐山,是我国首个进行全面抗震设防的城市。大地震还会来吗?最好不来!如还来,城市难免还将遭受严重的破坏,因为地震不可抗拒。但是,人员伤亡必将大幅减少,因为我们严阵以待!防患未然!
侥幸是悲剧的种子。不让唐山大地震的悲剧在你们城市重演,同样需要你们严阵以待!防患未然!

  唐山大地震,北京时间1976年7月28日凌晨03时42分53.8秒,在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东经118.2°,北纬39.6°)发生了强度里氏7.8级(同日18时45分,又在距唐山40余km的滦县商家林发生 7.1级地震),震中烈度Ⅺ度,震源深度23千米的地震,属城市直下型大地震。地震持续约12秒。有感范围广达14个省、自治区、市,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受到严重波及。地震造成有百万人口的唐山市(基本未进行地震设防)顷刻间夷为平地,全市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中断;造成242769人死亡,重伤16.4万人,名列20世纪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数之首,仅次于陕西华县特大地震(明嘉靖关中大地震)。

 

  阪神大地震, 1995年日本时间1月17日清晨5时45分在日本神户发生了7.3级地震。震央在距离神户市西南方23公里的淡路岛,属日本关西地区的兵库县。该地震由神户到淡路岛的六甲断层地区的活动引起,属城市直下型大地震。由于神户是日本屈指的大城市,人口密集(105万人),地震时间又在清晨,因此造成约6500人死亡,经济损失达500亿美元。阪神大地震在日本地震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引起了日本对于地震科学,都市建筑,交通防范的重视。当时一般日本学者认为关西一带不可能有大地震发生,导致该地区建筑物设防普遍偏低,也缺乏足够的防范措施和救灾系统,特别是神户周围有相当多交通要道都通过隧道或高架桥,在地震时隧道受损严重,影响了搜救速度。神户市中更因瓦斯外泄、木造房屋密集、引起快速的连锁性大火,如神户长田区,全部的木造房屋都付之一炬。

 

 台湾高雄地震, 2016年2月6日凌晨3时57分在台湾高雄发生了6.7级地震。震中位于高雄市美浓区(北纬22.93度,东经120.54度),震源深度16.7公里。台湾是我国地震活动最频繁、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建筑物抗震设防得到普遍重视和实施。这次地震导致高雄市区一座设计和施工皆存在严重问题的维冠大楼整体自西向东倒塌,成为此次地震中损失最惨重的区域,死亡人数高达115人,而其他地区的死亡人数仅2人。整个高雄市人口约300万人。

 

  5?12汶川大地震,是指发生于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14时28分04秒,震中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与漩口镇交界处的8.0级特大地震。该次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居住人口逾千万。震中区地震烈度达到9度,倒塌房屋主要为砖混预制板建筑和土坯房。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北至辽宁,东至上海,南至香港、澳门、泰国、越南,西至巴基斯坦均有震感。截至2008年9月18日12时,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