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海南防震减灾,献礼改革开放40年(一)

发布日期:2018-12-07 10:26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40年来,经过几代地震人筚路蓝缕、默默耕耘、积极开拓,海南防震减灾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地震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地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防震减灾融合式发展,紧紧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逐步完善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防震减灾社会管理格局,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城乡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显著提高。 

    

  一、防震减灾事业起步阶段 

    

  海南岛是历史上发生过大地震的地区,但在1969年以前却没有一个正规的地震台,地震监测工作是一片空白。l96912月海南岛陵水东南海域发生了两次5级以上地震后,海南开始建立临时地震台。l97012月,建立了陵水地震台,这是海南第一个专业地震台。海南从此进入了现代地震仪器记录地震的历史。从1971年至l984年,海南陆续建立了那大地震台、海口地震台、琼中基准地震台、海口水化学观测台。这些台站的建成,为海南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特别是琼中基准地震台和海口水化学观测台,它们都是较先进的综合观测台站,为今后的观测技术现代化、数字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自此,海南防震减灾事业开始起步。1978年海南行政区政府成立地震局,内设机构有秘书科、业务科、分析科。同时成立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和海口市地震局,文昌、琼海、琼山、定安、澄迈、临高、儋县等市县成立地震办公室,海南防震减灾行政管理体制开始形成。1986年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成立抗震办公室,与区地震局合署办公。19883月国家地震局和海南省建省筹备组决定组建海南省地震局,并实行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地震局双重领导、以国家地震局为主的管理体制。从此,海南省地震局开始独立承担起海南的地震监测预报业务工作。 

  海南省地震局是正厅级单位,其主要职能由一开始的管理群测群防工作、管理地震监测台站、搞好震害预测、协助当地政府和上级地震部门做好工程地震工作,演变到现在的负责对国家和地方有关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监督检查和管理,负责编制全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管理和指导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制定本省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和综合防御措施,管理本省地震烈度区划和震害预测工作,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等多项职能。 

  海南建省前,地震部门没有能力承担地震预测预报任务。1988年建省后,海南省地震局着手建设地震信息系统和地震分析预报系统,筹建现代化的震情会商室。这些系统的建设,为今后的数字化、网络化和地震应急快速反应打下了基础,为提高地震预测预报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海南的工程地震工作起步于1983年,主要为一些小工程项目的抗震设防提供一些历史地震资料和地震烈度资料。从1984年至1986年,地震部门在海南琼北地区开展了琼北地震基本烈度复核的大型工程地震方面科研工作。这项研究成果为海南的经济起飞提供了地震方面的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