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地震台站

海南火山综合观测台

发布日期:2022-12-15 08:5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一、台站简介

火山综合观测台包括位于火山口公园内马鞍岭火山监测台和迈仍村火山流体台。

马鞍岭火山监测台距离海口市15km,水、电、交通十分方便。台站级别为省局基本台,地理坐标为:东经110.21º,北纬19.92º,海拔164.0米。

 

1 监测台站图

台站基岩为玄武岩,观测仪器处于马袅--铺前断裂与长流--仙沟断裂的交汇东南端。受热带海洋气候影响,春夏多雨,年均降水量为1518mm。雨量集中在5-10月,约占年总量的80%,秋季为台风季节,年平均气温为24.4度。

二、台站历史

“九五”期间进行台站台址堪选,“十五”按照中国地震局的“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的规范要求建设海口火山综合观测台。

三、观测系统

海口火山综合观测台主要有地磁GM4、测震BBVS-60宽频带地震计、体应变TJ-2观测、于2007年投入观测并产出数据,体应变于11年被雷雨击坏,6月经专家确认井下部分探头故障,无法观测。数据通过SHD光纤传输到火山监测中心。值班人员将数据转换、处理并上传到前兆台网中心。

磁通门磁力仪成功实现地磁场HZD三分量变化测量的一体化和数字化的基础上,实现传感器的小型化、拓展观测频带、扩展数据存储容量、自然地磁场的自动补偿,并实现基于TCP/IP通信协议的网路化数字通信。

 

2 模数转化与探头的观测墩图 

 

 3 探头与模数装换安装图

迈仍村火山流体台

一、台站简介

迈仍村地下流体观测台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井房与观测仪器房约40平方米,台站供水、供电及交通方便,室内配有除湿 机、空调等设施。

 1 流体台图

台站所在地为河流冲积和滨海沉积层,处于NW向的海口--云龙断裂带上。区域地势西高东低,由西向东倾斜,西部为火山群和火山台地,海拔80-150m,东部沿海地面低洼,平均海拔4m左右,为海成沙堤、沙滩或阶地。台站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温度23.6℃,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650mm,雨量集中在5-10月。

二、台站历史

迈仍村火山流体台:迈仍村地下流体观测井是19925月由琼山自来水公司为解决居民用水打的一口生活用井,井深367.79m 1999 年后由琼山市政府同意,该井给地震局用于地下流体数字化观测。2007年‘十五’期间进行了地下流体技术改造。

 三、观测系统

迈仍村流体观测主要有水位、水温、三要素观测。数据通过ADSL拨号、VPN线路传输到火山监测中心。值班人员将数据转换、处理并上传到前兆台网中心。

迈仍村地下流体观测台,观测手段为水位、水温,气象三要素,其中型号为SWY-2水位仪,探头深度为34.8m;水温仪器型号SZW-1A,探头深度为193m;气象三要素仪器型号WYY-1型。

迈仍村地下流体观测井深367.79m,水位埋深30m,水温33,穿透5个含水层。井区是一个多层承压水盆地,水量丰富,含水层较稳定。

 

图2 水位、水温、三要素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