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资讯>省局动态

“村民幸福,我就踏实”

发布日期:2023-10-11 15:21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李书记呀,感谢你带着我们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过几天你一定要来我家过中秋节,尝尝我们家的月饼”。今年中秋节前夕,李盛看望慰问村民符孟作时,符孟作紧紧握着李盛的手深情地说道。

  2021年12月,李盛受海南省地震局党组委派,任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鸡心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偏远的黎村,李盛及时转换角色,将全部身心投入到鸡心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中。

  驻村伊始,李盛马不停蹄地走村入户,了解村况民情,查找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当李盛得知村里有30多盏路灯年久失修,不能正常照明时,立即向海南省地震局申请了5万元资金,迅速修缮了这30多盏故障路灯,并根据村民反映在既有路灯无法覆盖的区域安装了6盏太阳能路灯。这一举措,照亮了村民晚归的路,也温暖了村民的心,村民交口称赞。

  2022年7月初,受台风“暹芭”影响,鸡心村水渠有5处受损严重,农田灌溉用水全部中断。李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详细查看灾情后,一方面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支持,并利用村委会自有资金安排施工队修复损坏的水渠;一边冒着炎炎烈日,带领村干部发动村民自己动手,清除水渠中的泥沙。双管齐下,终于在村民插秧前恢复了水渠供水,保障了鸡心村的粮食生产。

  “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村民提升幸福感就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村民幸福,我就踏实。”李盛说。

  驻村近两年来,李盛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一心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他先后推动完成鸡心村硬化生产道路2条,对村体育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一批健身娱乐设施,完成防滑坡挡土墙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鸡心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基础差、底子薄。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出务工和割胶,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户的比例较高。李盛想方设法为村民提供帮助。

  村民符孟作的儿子不仅是智力二级残疾,还是肢体三级残疾,完全无劳动能力,还需要家人长期照顾。他还有两个女儿,为了照顾家庭,夫妻俩都无法长期外出务工。

  李盛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慰问,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并按照有关程序,及时将符孟作家纳入防返贫风险监测户,为符孟作的妻子申请村里保洁员公益岗位,还为符孟作的两个女儿申请了教育补助。在一系列政策的帮扶下,符孟作家的状况明显好转,于今年9月顺利解除了返贫风险监测。

  李盛一心想着老百姓的行为,深深感动了鸡心村的村民,在村民中形成了“有困难,找李书记”的共识。

  李盛深知,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他把发展鸡心村产业作为驻村工作重中之重,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查研究,结合鸡心村实际,制定优先发展沉香种植和养殖家禽、黑山羊的思路。

  李盛利用海南省地震局提供的产业帮扶资金,依托村集体合作社,相继与农户、相关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截至目前,第一期500只鸭已于今年8月全部销售完毕,第二期即将开始。黑山羊养殖也将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在这套产业“组合拳”的推动下,鸡心村的产业发展路子必将越来越宽广。

  如今,鸡心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收入更多了,精气神更足了。

  

  (此文原载2023102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党建”栏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