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10 09:0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编者按:中国地震局党组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夯实地震系统基层党组织基础,系统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和经验。现刊发新疆局、地质所经验做法,供参考借鉴。

  新疆地震局:深化思想认识 敢于实践探索

  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近年来,新疆地震局党组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厘清错误观念,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思想自觉,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模式,精准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搭界”“两张皮”问题,统筹兼顾、科学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问题导向 转变错误观念深化思想认识

  厘清“不融合照样能抓好防震减灾业务工作”的错误观念。新疆地震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地震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新疆防震减灾工作全过程,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队伍标准,强化组织意识,打造专业化纪律队伍,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防震减灾工作,自觉增强党建工作与防震减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意识,从“两个至上”高度增强推进新疆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紧迫感。

  厘清“防震减灾业务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融合”的错误观念。新疆地震局干部职工长期坚守在祖国西部边陲,扎根基层、环境艰苦,在实践锻炼中积累了生动的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素材。新疆地震局党组以严峻复杂的震情形势、繁重艰巨的防震减灾任务作为党建工作内容,深入实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激励党员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自觉在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和地震应急的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和业务能力。

  厘清“做好党务工作就是做好融合”的错误观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打造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主阵地,充分保障党员权利,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参与科学决策,自觉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新疆防震减灾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敢于实践探索 实现党建与业务“五个融合”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思想融合”。局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生命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讲政治,崇尚《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遵守各类党内法规,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坚决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始终落实、贯穿、渗透到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防震减灾工作的各方面。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党员党性、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提高思想觉悟、树立优良作风,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立足本岗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上。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关键,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力量融合”。切实落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领导指导。注重选好配强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明确各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各部门副职进入支委会,压实支委成员“一岗双责”。推行支委会和部门业务工作会合并套开,部门重要工作安排、评优评先、绩效评定、职称申报、课题申报、经费使用等纳入支委会讨论研究。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有计划地把政治强、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同时加强党务干部同管理、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切实做到了从政治上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实现了新疆地震局工作有特色、队伍有活力、支部能战斗、党员敢冲锋,汇聚起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强大能量。

  坚持以强化理论知识为牵引,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学习融合”。推动政治理论和防震减灾业务学习深度融合,制定每季度学习计划清单时做到同安排、同学习。各党支部每月定出研讨交流主题,通过谈体会分享讲学、定主题研讨深学、讲专题“微党课”等务实管用的方式,带动党员干部把政治理论学习、防震减灾业务研讨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开展全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提升政治素养、干好本职业务、推动新疆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坚持以推动业务工作为目标,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工作融合”。坚持把业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在安排全盘工作时同步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党建制度落实力,带动提升部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联合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搭建起局机关和事业单位、部门与部门、新疆地震局与友邻厅局之间业务工作沟通交流的平台。落实谈心谈话“四必谈”机制,通过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注意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群策群力提升工作质效。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机制,发挥优秀党员“传帮带”作用,引导全体干部钻研防震减灾业务知识,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工作创新。

  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考评融合。新疆地震局党组坚持党建工作与防震减灾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开展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推动“物理捆绑”转变为“化学反应”。把党建考核纳入新疆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选拔干部看党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党员干部考评机制融合,坚持把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作为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员干部评优机制融合,把支部党建考核结果作为部门负责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党建考核排名末尾的单位实行推优评先一票否决制,把业务成绩和作用发挥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在选拔任用干部、推荐先进典型等工作中,注意征求干部所在党支部的意见,优先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产生,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职称评聘、职级晋升时注重向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倾斜。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新疆防震减灾工作勇创佳绩,2021年,新疆地震台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震灾风险防治中心被评为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3个党支部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党组织,2个单位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5名同志被评为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4名党员被自治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地质研究所:探索党支部工作“三件套”

  为党建和业务融合塑“形”铸“魂”温“情”

  近年来,地质所党委在中国地震局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坚持以党建促进科研发展,以科研检验党建成效,紧扣科研人员思维活跃、参政民主意识强等特点,有的放矢、对方抓药,探索出适合研究所党支部工作的“架子、椽子、台子”三件套。

  搭好组织的“架子”

  2020年借助党支部换届的契机,所党委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对党支部进行了结构性调整,把部门联合支部设置成以每个部门为单位的独立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加聚焦。所党委有计划地鼓励、引导支部联合活动,支部间交流的频次明显提高。每个支部根据所在部门职责有目标地选择联合支部,把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调整一年多来,以“小杠杆”撬动“大变化”的效果显著。比如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科技发展部支部和计划财务部支部召开联合支部会议,研究政策落地的具体举措;纪检室支部和八个研究室支部逐个联合,进行科研项目管理和廉政勤政风险防控调研,开展警示教育。当“七一”遇上毕业季,研究室支部和人才资源部支部组织以送别毕业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血脉、走好人生路。

  支牢承重的“椽子”

  在工作实践中,发挥好四个重点群体的榱椽作用。一是发挥党委委员的带动作用。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参加各支部活动,全覆盖调研支部建设,有目的地长期跟踪指导重点支部。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在职党支部,传达上级精神、把好政治方向、了解思想动态。二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落实部门负责人任支部书记的“一岗双责”要求,着重提高他们的党性素养和做思想工作的能力;部门负责人是非党员的,推选业务能力好、责任心强的研究员党员任支部书记。新一届支部书记用心谋划党建与业务融合的举措,用情开展思想教育,与职工就科研方向、职业规划深入谈心,党支部工作由被动安排向自主驱动转变。三是把青年同志作为党建工作长期发展的最大“红利”。提高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上的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要学习内容。以干代训,打造“五四”科普品牌,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同志自编自导“地震科普小馆”系列视频,植入面向人民需求、服务地震科技的大局意识。四是提高专职党务干部的服务能力。推进支部工作前置管理,党群工作办公室建立“三会一课”数据库,安排专人手把手为入党流程把关,有效提高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工作效率。2021年发展了18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包括青年研究员、副研究员、博士后等科研骨干。

  架起展示的“台子”

  支部工作的本质是思想工作,所党委在自选曲目上做文章,给身边人“唱念做打”的机会,让思想教育热乎乎、贴人心、易接受。一是为优秀科学家架起敬仰传承的台子。整理编撰马瑾、邓起东、李玶院士的先进事迹,组织联合支部活动、专题宣讲会、全所大会等,讲述身边榜样爱党报国、严谨治学的感人故事,教育后来者传承科学家精神。二是为党支部书记架起示范引领的台子。把讲党课从规定动作,开展为深入抓实思想教育的特色动作,支部书记们认真“备课”,不仅讲党史,还讲地震局发展史、地质所建设史、学科成长史;不仅讲党建,还讲思想、讲规划、讲感悟。党员职工们反响热烈,表示这样的党课“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三是为身边人架起交流感悟的台子。举行“身边的人、眼前的事、心中的党”讲述会,首席科学家和青年人才结合在俄罗斯、美国学习工作经历和抗震救灾的切实感受,讲述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用“小事例”讲透“大道理”。举办青年职工分享会,弘扬地质所精神和文化,青年科研骨干发出“争做地质所科技创新生力军,再创辉煌”的倡议。连续策划以“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广泛参与,在学习党史宏观篇章的基础上,策划“我来分享一本好书”“讲讲我的家风故事”等,如开展“讲讲我家乡的党史故事”党日活动,交流家乡和亲人的生动故事,了解籍籍无名的英雄们为中华崛起做出的巨大贡献,感悟百年党史中“小角色”担负的“大责任”。

  地质所党委通过支部工作“三件套”,塑造组织体系的“形”,锻铸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魂”,为“坐冷板凳”的地震科学研究注入温暖人心的“情”。今年以来,多个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荣获各级奖励,多位党支部书记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应急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地质所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